3.12.2016

Icefall



看過兩部登雪山的電影,老實說都覺得蠻可怕的,大自然的冷峻 、以及面臨危機時人性的展現...其實也很可怕,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還吐了,一直都記得鮮血飛濺在雪白大地上的顏色(不是甜美的白雪公主^^")

這次又鼓起勇氣看 《聖母峰》這部片,因為之前就聽過朋友介紹雪巴人以及登頂的一些路線及步驟,原來不是一次就爬上去,至少要花一個月的時間住在高山上,並做一些訓練,讓身體適應高山環境,才能進行最後的登頂。

base camp就要5千多公尺,其他的基地也是6~8千....真是驚人,覺得這些人真的是挑戰人類的極限,因為在上面除了帳篷並沒有什麼可以防護的,遇到天候不佳或是雪崩,小命就難保,真的是非常非常地危險。當然,這部片最後還是許多人在下山時送命,據說當時因為這個行程太熱門,那個時間點有太多登山隊同時想攻頂,設備還需要排隊使用,最後因為擁擠而太晚下山。

太晚下山真的就是致命的錯誤,只要超過下午兩點山上的狀況就會極不穩定,也因為剛好遇到不好的天候,風雪加大,體力又比上山時差...種種因素,導致那年許多人攻完頂後就倒在回來的路上,凍結。

看完還是覺得蠻沈重的,很佩服登山者的勇氣,但也覺得懼怕大自然。



Everest比Mt. cook高度多了將近3倍,應該真的很驚人的高,剛剛查資料才發現原來最先登頂的人,就是在庫克山上那尊雕像:Sir Edmund Hillary先生,他在1953年登完聖母峰之後,也成功登上了庫克山,並且他幫助了尼泊爾那邊的人們,建立學校、改善生活,在紐西蘭當地也是很受尊敬的一位探險家,所以生前就榮登成為鈔票上的圖像




也是透過這次踏上冰河,才知道冰瀑中的冰塊結構其實是看起來堅固但又很容易鬆散(像是超大塊的ㄘㄨㄚˋ冰),很可能腳踏的冰塊下方就是中空的,或許有溝洞,也可能是河流,一不小心就會跌下去,直升機要在這種地方著陸及起飛也是完全仰賴天候狀況,畢竟冰河是「活的 」










冰河其實夾雜了許多砂石,切割了山壁,帶著它們融化、流入湖泊,所以很多地方都灰灰的,並非全部雪白或是透藍,但這種灰灰藍綠綠的白,就是所謂 「冰河色」吧

冰河最初融化的湖泊會是像混著泥巴那種灰綠灰白色我很喜歡這種乳白色的湖水,說是混濁我倒真心覺得是純淨的感覺。再往下流,又會是特別清澈透亮的藍色湖泊,神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