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2

【漫畫金融常識】迷人的花蜜...佣金

今天想要來講講佣金(Commission),佣金一般是指一種在交易中獲得的報酬。例如,買賣房屋時,我們會付給仲介人某個比例的佣金來當作報酬。買賣股票的時候,我們也會被扣除證券交易費給證券公司,當作交易成功的費用。所以說~佣金是一種「使用者付費」的正常觀念,我們在新聞中有時候會看見一些收取不當佣金(或容易被稱為賄駱?)的負面新聞,所以在印象中~提到「佣金」總是有些敏感。

不過最近我在一位印度作家Munshi Premchand的著作《The Best Short Stories of Premchand》 文章中,讀到了這位印度作家對佣金的想法~覺得有著還蠻生動的比喻,有一篇短短文章是在描述一位正直清廉的工程師,與其他工程師在價值觀上的衝突,也可以說是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吧! 這位正直清廉的工程師不願意像其他工程師一樣,給予承包商豐厚的佣金,所以承包商也不太願意配合他,工程並不順利,結果是大家都不開心。因為工程進度不佳~也連帶這位工程師的長官和同事們對他的評價也不好。評價不好當然很難升官加薪~所以連嫁女兒的聘金差點籌不出來。 

到最後...你不禁開始懷疑,在某些特殊環境之中,誠實、謙虛有其「精神上的意義」,但是那又有什麼「經濟價值」? 工程師和承包商之間的關係,就像蜂蜜與花的關係,而花蜜就是佣金,如果不過份追求獲得超過自己所應得的部分,那麼兩方彼此誰也不會有什麼不滿。賄駱可以毀滅一個人的一輩子,甚至下輩子,充滿了恐懼、偷盜的惡名。但是佣金卻是迷人花園, 不用害怕老天會有所責怪,也沒有惡名。

光明磊落是好事,但也要看對人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一般世上需要的是:
他自己吃,也請別人吃
他取一點佣金,別人取得利潤 

佣金如同祭祖的犧牲儘管是殺生,卻是宗教的一部分,是可以被人們接受的。

文中這位正直清廉的工程師,最後並沒有得到所謂別人的尊敬~反而造成家人與工作夥伴的不諒解。因為他拒絕了某些利潤~得罪了承包商,也使家中的經濟方面出現問題。因為Premchand這位作家的作品本來就是在描述某些社會寫實的面向,諷刺一些貪污或是讓人無力解決的社會現象,他所描述的情況蠻能發人省思

但是,故事 不會僅僅是故事....

當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當你處在這種特殊環境之中,你會不惜犯眾怒~堅持誠實與正直的美德,或者是配合大家好做事的方式
,以求人和圓滿並讓大家都有豐厚的收入呢?

詩諾懷特OS : 現實生活未必都是Happy Ending呢...^^"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詩諾懷特FB~
■ 歡迎按讚加入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太過的偏執,反而會失去真正的意義。也許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不是這麼重要,而是如何在妥協之間保持原則,才是人與人相處之道

館主: 詩諾懷特 Snow White 提到...

如果原則與環境的衝突太大,或許離開這個環境也是一個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