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漫畫理財-BOOKS】 同學們,曾覺得經濟學很難懂嗎?




【書名】經濟自然學:為什麼經濟學可以解釋幾乎所有的事物

作者】Robert H. Frank
簡介】這本書以137 種我們在日常生活遇到的現象及問題來當作主題,再以經濟學原理及概念來解說「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這種以觀察社會的真實生活為基礎來進行分析的寫作方式,沒有艱澀難懂的術語,讓人閱讀起來倍感親切,影響了不少其他經濟學相關的寫作者。

--------------------------------------------------------------------
作者Robert H. Frank是康乃爾大學瓊生管理研究所經濟學教授,他在經濟學入門的課堂上要求學生提交一份500字以內的短文,盡量不要用到圖表或是數學,要以簡單明瞭的文字敘述問題與答案, 即使是沒上過經濟學課程的人也能看得懂最好。書中很多題目便是選自學生提交的作業,例如
Q為什麼許多學校規定學生穿制服?
以作者的角度來看,回答是....因為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軍備競賽」。「軍備競賽」是經濟學裡常用的一種比喻,意思就是像冷戰時期美國與蘇俄互相認為對方是威脅自己國家安全的敵人(假想敵),各自不斷製造強大的武器來保護自己並且確保能有比對方更強大的攻擊配備,這樣不斷地增加軍備,成本會無限制地墊高,但是看不到此舉的好處在哪裡..….反而看起來有可能會是兩敗俱傷的結果。學生在比較與競爭的心態下,也有可能以外在行頭來和同儕們互分高下,搞小團體或是歧視,不論是金錢與情緒上的成本都會墊高。畢竟大人們都希望孩子能專心好好地念書,所以學校規定學生們都穿上一樣的服裝,以避免服裝上的「軍備競賽」造成更多無謂的問題,也替家長的荷包省了些錢 。

再舉一個書中的問題
Q為什麼公司願以天價聘請臨時的管理顧問,而不用較低的成本雇用全職的經理人來解決公司的問題?
書中提到,公司裡有很多都只是暫時性、短暫的發生問題,如果聘請全職的經理人反而多半時間都沒什麼事需要處理,最重要的,一般來說由外部的機構來提出建議或是解決方案,由公司內部產生的阻力會比較小,可以避免內耗的情形發生。所以雖然臨時聘請的管理顧問費用很高,但是如果要想推動新的計畫或改革,以長遠的效益來看是值得的。這點應該可以用一句台灣的俚語來形容:「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也同時會想起媽媽常掛在嘴上的那句:「別人的老公看起來總是比較好」(笑~^.^) 這樣的比喻,雖然外國的月亮和國內的月亮是同一個月亮,自己的老公說不定才真的比較好,不過如果能善加運用人們這種心態來處理公司的問題, 不失為一種好的對策。

書中還提出許多像是「為什麼牛奶多以長方形容器出售,而一般飲料則為圓柱形?」「 為什麼大部份女性服飾的扣子是縫在左邊?」一般認為一夫多妻制有利男性而對女性不利,但為何男性主導的社會卻明令禁止?」…諸如此類的生活化議題,再以經濟學中最基本的「成本—效益原則」來深入簡出地分析,雖然不見得能完全解釋人類社會中複雜心理因素與行為之間的前因後果,但是至少能讓讀者暫時跳脫出來,以另外一種角度來思考我們日常生活中種種習以為常的現象或行為模式,閱讀起來相當地有趣。

很多平常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其實並不是那麼 。 長大成人之後~我第一次察覺這種奇異感」,是因為我正在閱讀佛洛伊德、巴夫洛夫這些大師的著作,加上正在當保姆的part time job帶給我的體驗,小孩子從不會說話到學習說話的階段~剛好我有一起經歷,在這2年的期間,收益最大的其實不是金錢,而是我從小朋友的身上瞭解到.....自己」是如何從零開始學習瞭解這個世界、和學會講話的。因為要解釋給小朋友瞭解事物,所以自己也必須去思索「為什麼?」,「為什麼我會這樣想?」「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剛好學習的理論可以在生活中、在小朋友身上驗證 ^.^

學習經濟學就像是學習新的語言一樣,如果是自己熟悉的經驗或是來自日常生活中的場景,我們的腦袋會比較容易吸收,學習的效果會比較好。 經濟學原理與概念在我們不易察覺的生活中悄悄地運作著,所有的一切都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可以如此從思索小事小物開始,逐步訓練自己的敏感度,相信的確比不加思索就背誦術語來得更有長遠的「效益」。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詩諾懷特F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