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2

【漫畫投資】投資大師-索羅斯 小檔案

版權所有: Yahoo!奇摩股市(股市大玩咖)   圖文/詩諾懷特


【投資大師-索羅斯 小檔案】 

全名:George Soros
生日:1930年8月12日-

1970年  和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一起創立了量子基金(Quantum Fund)
1992年9月16日   被稱為黑色星期三,據說他一周之內調動了100億美元放空英鎊,至少獲利10億美元以上
1997年 在亞洲金融風暴中成功狙擊東南亞國家貨幣
2011年  進入中國與台灣房地產

索羅斯最著名的投資策略為「反射理論」和「大起大落理論」,所謂的反射理論,並不是指槌子落在膝蓋上會有反射作用的那種「反射」,而是比較像「照鏡子」的反射。例如:參與股市的投資者通常都會有自己投資上的看法,他的看法會影響到其他的投資者的想法,其他投資者的想法也同樣會影響到他自己。範圍擴大來講,投資者的認知會影響他們所參與的市場,但是,市場行為也會影響投資者的思考。索羅斯會這樣說,我認為,他覺得其實這些看法是可以操作的,只要好好運用「反射理論」,就能操控大多數投資人的動向。 

然後再用「大起大落理論」夾殺,在將要有多頭行情的市場中投入巨額資金堆高股價,帶動「大起」行情,引誘投資人來狂熱買進,產生大泡沫 。在市場行情標高到白熱化之際,率先帶頭拋售做空,使其崩盤。 索羅斯就在大漲大跌之間進出交易,賺足差價。 

索羅斯算是傾向主動攻擊的投資大師,所以他才會被稱為「金融巨鱷」,當投資人在市場混亂而手足無措之際,他早就默默等在一旁,趁亂將獵物一口咬下。 

即使是老謀深算的投資行家,索羅斯在控管風險上面也是很有紀律的,尤其是停損的部份,一定嚴格執行停損,儘快退場。他以過往的交易經驗來看,認為自己可以承受20%以內的市場跌幅,但不是到損失20%才開始出場,而是損失2%就會開始減碼,看情況慢慢再減碼或加碼,總之,他覺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承認投資上的錯誤並不可恥,先求自保才是最重要的。 

索羅斯的投資策略可說是大賺或是大賠的情形都可能會遇上,所以風險控管格外重要。不論是被稱為「金融天才」或是「金融大鱷」,都在在顯示,索羅斯在投資這塊領域的影響力之大是無庸置疑的!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