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2

【漫畫旅遊筆記】4月份的感謝。。。

23歲的時候,我讀了一本書,Jean Baudrillard寫的《美國》(時報出版1999初版)。「這傢伙寫些什麼鬼呀...」現在的我從書架上拿起這本書還是會這麼想。23歲的我,邊讀著這本書,雖然覺得這傢伙的想法很難以理解,但還是邊貼上了標籤,標示了看起來好像是有些什麼的地方。

《美國》這本書以「沙漠」引言,也以「沙漠」做為結束。

什麼是沙漠? 什麼叫做沒有消失點、永恆的沙漠? 不知道! 很好,貼上標籤....雖然對Baudrillard來說,這可能不是什麼重點。腦海中出現了一些書本或是網路上面看到的圖片,只是生冷而空泛的影像。生活在亞熱帶地區,這樣雨水充沛的美麗小島,這兩個字的概念離我太遙遠。好奇地閱讀著Baudrillard述說著的旅程,他說,駕車開在似乎是永無止盡的高速公路上,沙漠、汽車旅館、礦脈地表...像是電影膠片無限地開展


(與其說是膠片,現在我覺得用Zoopraxiscope來形容更為貼切)

他說

人走過去時不會去解讀它們的內涵。無可挽回的透明。沙漠城鎮的界域也倏然而斷,沒有圍飾的環境。而且具有海市蜃樓的味道,可能在瞬間就消失。只要看看拉斯維加斯,在夜幕低垂時沐浴在閃閃燐光裡,在沙漠中整個浮現,然後在耗盡了整夜強烈的、膚淺的能量之後,於晨曦時返回沙漠。

有一天,我想親眼看看這樣純淨的星垂大漠、這樣沈溺在閃閃磷光中的城市....這樣子的美國,不論它是膚淺深奧、冷漠或是熱情的。然後,懷著這樣的心情,我去了。其中一段路程,就是從亞歷桑那州開著車,一路奔向Las Vegas,而稍候幾天~我們也會去德州。Baudrillard筆下扁平的文字軌跡,現在都立體了起來,用自己的眼與手去尋覓,用雙腳去感覺砂漠的光與熱

 原始圖片出自http://mi9.com/wallpaper/road-through-monument-valley-arizona_74062/

從白天開到晚上,除了沙漠還是沙漠,望著永無止盡的仙人掌和公路在窗景中消逝而過,嘴裡咬著超鹹又像塑膠的牛肉干條無意義地咀嚼著。那幾天真是炎熱而乾燥的好天氣,從頭到尾幾乎都穿拖鞋趴趴走,腳上的鞋(其實是涼鞋吧)前面是交叉的樣式,往後10年直到現在,我也都是買同樣的樣式。經過Hoover Dam已經是晚上,黑抹抹的什麼景致都看不見,只記得車窗外有著規模及數量龐大的高壓塔,看起來有點詭異,然後我跟我妹憋尿憋很久~實在是快爆炸了,就在Hoover Dam路邊撒了泡尿。乾燥的沙很快就吸收了尿液,再用腳把旁邊的沙撥過來抹一抹,什麼痕跡也沒有了,這就是我對Hoover Dam的印象,很蠢

稍晚,開始往下坡走,那個在一片荒蕪死寂之中然而起的大城市,像是鑲著金絲線的美麗棋盤遠遠自山坡下閃耀著金色的光芒。華麗的夢啊。

寫了這麼多,其實是因為下午在練習小提琴的時候突然覺得很感謝我媽。小時候學鋼琴也是在懞懂之中被媽媽送去學琴,練習過程覺得有點辛苦~並不是那麼開心。但是因為有了那一兩年對樂譜和鋼琴的基礎,所以現在學琴對譜就不那麼陌生,雖然很多都忘掉了,請老師稍作指導也慢慢能記起來。小時候還學過什麼呢? 學過幾年書法幾年生活美語....等等,那次去美國旅途中開的車,就是住在亞歷桑那州的美語老師借我們的,所以才能順利成行

我的媽媽,不會美語,不會寫書法寫文章,不會畫畫不懂音樂,沒去過美國。而這些~都是她給予我的。她把她夢想中端麗的彩衣,編織好...讓孩子穿上,讓孩子去追尋她的夢



PS,上面提到的Zoopraxiscope有介紹的影片~還蠻有趣的

Muybridge's Zoopraxiscope: Setting Time In Motion from Chocolate Films on Vimeo.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