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2

【漫畫理財觀念】名牌是理財的大敵?


說到敗金,通常第一個就會聯想到買名牌名品,也時常聽到上班族為了買名品而入不敷出,或是省吃儉用,為了就是將夢想中的名牌商品帶回家,比較嚴重的就是刷爆卡,演變成沈重的負債。大家會想說~只是買買衣服和鞋子,怎麼可能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事實上就是會耶! 很多OL的卡債就是這樣日積月累來的,等到帳單上的金額已經超出年薪....才開始不知所措。之前有部小說《購物狂的異想世界》(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 就在談類似的主題,後來翻拍成同名電影~


【劇情簡介】
麗貝卡是一個財經雜誌的記者,她和最好的朋友蘇西住在一起。因為購物成癮的緣故,雖然大學畢業後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卻一分錢沒存下,反而因為瘋狂購物而債臺高築。很諷刺的是,作為財經記者的她,一方面教人如何理財,而另一方面自己又難以自拔的揮霍無度,只能選擇不斷自圓其謊和不聞不問來逃避債務。面對接踵而來的帳單,麗貝卡曾經試圖戒掉購物癮,但卻以失敗而告終。於是她只能絞盡腦汁去賺更多的錢來彌補虧空。

後來~這個電影故事當然是個圓滿的結局,麗貝卡還清了負債,還得到了愛情。但是真實世界中,在你我的周遭.....會像電影有這樣美好Ending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

有時候小小的迷失還有補償的機會,但在現實世界中~有些錯誤是犯不得的,也許就會付出極大的代價。為了一時外表的體面而賒帳借貸,如果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儘快週轉還清,債務的利息很快會隨著時間而累積,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後面十幾二十幾年的未來都要為債務而苦惱、奔波......也不無可能。畢竟真正生活比電影劇情複雜多了。

我自己呢? 很可惜~我學習理財以來...從來都不曾得道成仙耶....始終還是有物質的欲望,所以,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同時在學習「節制」這個課題。這個「節制」並不是壓抑,而是因瞭解自己的能力範圍而能加以掌控,讓自己展現出適當的行為,在過與不及這兩個極端之中~尋找中庸之道.........怎麼好像開始在談倫理學,呵呵。但實際上~我覺得理財的確是有著「節制」的成份在其中呢。




詩諾懷特逛街時也很常去看名品,有些名品的設計感、質感、造型、概念,都很棒。如果用耐久度來考量~亦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通常名品也有保固、或是維修的服務。名牌之所以是名牌,那麼多人趨之若鶩收藏和愛用,不無道理的。只是,如果只為了虛榮心而不顧生計購買超出自己能力之外的名牌商品,那還是早點清醒並接受事實吧! 怎麼看也是喪失了理智判斷,把悲哀當做是榮譽了

想說...或許哪一天,自己就會有能力購買任何喜愛的東西,而不限它們是否為名品,那樣應該是最好的狀態,自己喜愛最重要,有沒有標籤反倒是其次了。買東西的時候~還是要認清自己的需求,主體始終是「自己」不是「物品」,生活若被物品或是什麼標籤給制約了~想想那還真是莫名其妙。如果以這個觀點來看~那麼,名牌名品永遠不會是理財的大敵,毫無節制的心態,才是真正該面對的問題啊。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