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1

【漫畫理財生活】來學小提琴。。。


上週某日的中午午休時間,在路上閒晃等紅綠燈時,赫然發現車道旁的插旗~~是我在YouTube常放來聽的小提琴演奏家 Itzhak Perlman,很驚訝,當場叫出來:「啊~~~~!!!! 是Perlman!!!」我看我前面一個也在等紅綠燈的女士好像嚇一大跳,我旁邊的同事應該也有嚇到~~哈哈^Q^

認識Perlman這位演奏家其實只是不久前的事,有個晚上突然想聽愛爾帕西諾主演《女人香》的電影配樂,在網路搜尋了好幾個演奏版本,最喜歡的就是這位Perlman演奏的Tango,在那之前,我根本連一個小提琴家的名字也沒記住過呢。除了覺得他拉出的琴聲很有「表情」,他演奏時的神情很特別,我也說不上來和別人差別在哪裡,很微妙,可是就是覺得琴音轉折很動人,後來就常常放他的演奏曲來聽......也才知道這位Perlman是世界知名的演奏家,如果有排行的話...應該也是全球排行前幾名的小提琴手。

發現有他來台灣的獨奏會時已經有點晚了,但我還是馬上打電話詢問訂票事宜,也很幸運有訂到很前面的座位,那天下午整個腦海裡完全都是Perlman的琴聲,連我自己都有點懷疑自己瘋了..哈,雖然票價有點貴,但是一想到不用出國就可以看到、聽到Perlman帶著他的名琴現場演奏,再說,這個年紀也差不多是小提琴手的極限了? 想想還是值得(對我來說)........無論如何都想親耳聽聽看啊!!!

演奏的曲目是

《莫札特降B大調32號小提琴協奏曲》
《貝多芬C小調第7號小提琴奏鳴曲》
《聖桑D小調第1號小提琴奏鳴曲》

安可曲是  
  兩首Fritz Kreisler小品
  Wieniawski的《Caprice》
《Schindler's List》
  Bazzini的《La Ronde des Lutins》

大家千萬別以為我一聽就知道他演奏是哪些曲子....畢竟我才剛接觸小提琴的樂曲,雖然小時候學過幾年鋼琴,但是老早就忘得差不多,音符只記得一些,也不常聽古典音樂,所以我根本都不知道那些曲子是什麼,是後來才去查資料的^^"

不過最後這兩首《Schindler's List》和《Bazzini》在YouTube有聽過

《Schindler's List》(中文:辛特勒的名單)是知名的電影配樂,因為Perlman是猶太人,所以由他來演奏也是具有特別的意義吧!


能現場聽到《Bazzini》真是太High了,為什麼手可以拉出這樣的聲音呢? 光前面幾首小曲,周遭的人和我自己就不禁發出驚歎聲,他的技巧真的很強....而且他已經66歲了耶!! 拉弓的手勢、速度和音色還是很靈巧



因為我目前也只知道這位小提琴家,也是第一次聆聽獨奏音樂會,整個對他非常地著迷與熱血~~而且...詩諾懷特我最近也開始學習拉小提琴了:P  有點臨老入花叢的感覺,哈哈!

為什麼現在才想學小提琴呢?

以前不曉得在哪裡看到一句形容音樂的特性--「音樂就是時間」,當一個音符消失的瞬間,時間也就消逝了,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瞭解人生的變化與無常,之前在辦婚禮之際就想過了,下一場最重要的典禮,應該就是自己的告別式/追思會,我希望可以學會小提琴,錄下幾首好聽的樂曲,到時在追思會中可以播放獻給親友欣賞,當做我人生的最後一場表演。沒錯,我想開始準備我自己的告別式!!!  :-)

之前去台南奇美博物館就有看到介紹琴的製作過程,引發了一些好奇心。後來去高雄看展覽時,又因緣際會認識了甫從德國科隆音樂學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Köln)放假回台灣的優秀音樂家蔡宗言先生,和好友及我先生一起去看了Modigliani的展覽


蔡宗言先生從5歲就開始學習小提琴,17歲時前往德國進修,進入科隆音樂學院,2年後便考取德國青年愛樂管絃樂團,並成為永久團員,是當時最年輕、也是唯一來自台灣的音樂家,之後他追隨小提琴大師海飛茲門生,一代大師嫡系再傳弟子(以上資歷節錄自僑社新聞網相關報導  http://web.pts.org.tw/macroview/news/searchresult.php?fid=20236 ) ,目前還旅居在德國。雖然只有短暫的聊聊天還沒機會聆聽他的小提琴演奏,但是這位年輕的音樂家豪爽地答應以後一定會有機會可以參加他的小型獨奏會,揪感心ㄟ。總之,我沒有忽視老天給我的...提示(?),開始去學習拉小提琴了.... ^3^

小提琴比較輕巧,可以隨身攜帶,加上我覺得從造型上來看,它的確是一種很美的樂器(閃光)。看起來美麗歸美麗,自己拿著小提琴時,才知道肩膀會痛、腰會酸、手會疼,而且每一首曲子,看來少說都要練習個上百次以上,除了眼睛耳朵和腦都要有專注力,身體也要去調適位置和姿勢。想到Perlman從3歲還是4歲就開始學習小提琴,到現在66歲還是演奏的如此精彩,真是佩服!看大師拉曲子拉得輕鬆,演奏的曲子幾乎都不用看譜,背後我們沒看見的辛苦一定更是巨大,不禁想問....

「為什麼有人可以做到如此日耕不綴?」
「有什麼事情是可以讓我如此堅持一生都不放棄的嗎?」
「我有試著為了什麼如此努力過嗎?」

因為小提琴讓我開始注意到一些以前從來沒想過的事.....

雖然詩諾懷特平常都比較喜愛省錢的活動,但是有些事情是不能等的,我從40歲倒推,希望40歲時的自己....該是怎麼樣??然後做了一些決定。今年以來,我儲蓄的速度有減緩了,有些記者曾問我存錢是不是會越來越快達到目標,什麼時候可以存到5百萬或是1000萬? 當然有能力賺錢的話....能有越多存款越好啦,哈哈,不過我想.........存錢並不是我這個人「人生的目標」,房子也不是,對我來說存錢只是一種手段、是一個過程,最重要的,還是想清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然後好好去努力,不是嗎? 

這一年來,我開始固定捐助公益機構,想幫助老人幼童.喜憨兒或是無能力自理及謀生的人來維持生計(有能力工作的正常人請自己好好打拼~抱歉...我一毛都不會給),一方面我希望持續拓展人生的廣度,除了旅行之外,開始會去看些現場表演....我願意花一些錢來累積自己人生的資本。所以我存下的錢,變少了,但是心甘情願...這些都在我能力範圍內。我和大家一樣,永遠都在學習怎麼「理財」,怎麼「花錢」,也會覺得害怕和猶豫,如果錯了、跌倒了...那也沒辦法,拍拍膝蓋再重新站起來走下去就是了。人生不可能是完美的,但是總可以試著讓它圓滿....這是Perlman教我的道理 :D

好了,我也該去磨鍊一下手指和耳朵了........(可憐的耳朵^^")....




                                    ( OS:不愧是大師~有眼光! 皮蛋豆腐是人間美味...:P )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