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1

【Turkey】土耳其之馬爾丁城....砂丘魔堡?!

好久沒PO文了~先來篇遊記輕鬆一下~忘卻上週兩天蒸發600點的台股吧.....^^"

之前安排土耳其行程時,一直很想把土東的城市安排進去,像是Van、Dogubayazit、Ani...看起來都有很美的景色,不過還是有考量到交通時間還有路線上面的安排,所以還是很難安排進去。不過當我看到馬爾丁城(Mardin)的資料時,眼睛為之一亮!

這個城市從照片上看起來很像《追風箏的孩子》這部電影的場景! 高高低低的土黃色房子,此起彼落的方正屋頂........好嚮往啊!!! 不論如何我都想親自去瞧瞧啊~~。下面兩張圖第一張是劇照(其實是在新疆拍攝的呢!),第二張是維基百科裡面馬爾丁的街景,看起來是不是很像呢?


 

上網一查之下,發現從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往Mardin的Turkish Airlines機票~2個人含稅118TL,合台幣約2500元左右而已,有點衝動之下立刻訂了機票....老公連阻止都來不及阻止....哈哈。

話說回來,馬爾丁,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

 
圖片出自維基百科-Mardin

從地圖上來看~算是土東的城市了,看了些資料,大部份居民是庫德族及阿拉伯人。在網路上能查到的中文資料並不多,只大略知道機場(Mardin Havaalaani)離市區有段距離(如下圖,可點開有放大圖)

 

然後也有分新城和舊城區,而我從Booking.com裡預定的旅館是在舊城區。旅館稍候會介紹到,時間先回到安卡拉... 安卡拉是土耳其的首都,城市的樣貌和機場都相當新,我們是住在市區的商業旅館中。從市區搭巴士到安卡拉機場(有點塞車~接近50分鐘車程才到機場)

HAVA BUS TL10 (1人)  不塞車車程約30分鐘,30分鐘有一班BUS。

有一點也蠻奇妙的,原本我想說Mardin算是內陸,應該是鄉下的小城吧? 不過和我們一起搭機的土耳其人,打扮都相當地時髦呢! 搭機約莫1個小時半之後,很快就要抵達馬爾丁。一下飛機,一片荒涼的感覺,這個小機場位在大平原之中,附近都沒有建築物,機場中也只有這一架小客機,其他都是軍機。馬爾丁這裡好像本來就是軍方重要的駐軍之地。

然後開始面臨第一個挑戰......「怎麼搭車」?! 來之前並不是沒有查資料,但是中文的資料真的很少~也看不太懂方向。我知道這裡沒有機場巴士,不過有小巴和計程車。而且後來我發現在土耳其寫email問旅館的人要怎麼去市區,他們大多回答我們.→搭計程車,可是在不認識的地方拉著行李搭計程車,還蠻沒安全感的耶。反正我們也沒多想,就是拿了行李就到外面的街道上看看有什麼,剛好看到有可以共乘的小巴士,問好了價格就搭上去了,一台車大概可以坐8個人

小巴士(到新城)車資 TL2 

計程車(看旅館的位置)   車資 TL28~ TL35 左右


搭上車邊搖晃邊看著窗外的景色,小巴在看起來無邊無際的平原上奔馳,砂漠、乾草、一台台的坦克車和軍車........而在路的盡頭,突然從地平線上矗立像牆面一樣的土黃色山巒,山巒似乎要將這個平原包圍起來,而我們要去的地方,就是在那連綿不斷的山頂上。突然很瞭解為什麼馬爾丁會是軍事要塞,從書上知道,在敘利亞文中....馬爾丁指的是「城牆」,它看起來真的是這樣的,無誤。

到了新城我有點訝異,因為...真的很新! 就都是一般公寓大樓那種樣式的住家與街道....,原來這裡也很現代化呀! 不過還要轉搭巴士到舊城區,上了公車,大家視線都在我們兩個人身上,大概很少有觀光客到這裡來,車上有個媽媽和她的女兒,一直很熱情地跟我「聊天」~然後很新鮮似地一直看著我,其實我們語言完全、完全都不通! :P  

市內BUS 1TL(每人)
路的寬度越來越小...舊城區的風貌果然就不太一樣了,到了"某個地方"~司機和乘客就說到了,指示我們下車。這天我們還真的是「隨遇而安」....

好了~現在問題更大了。這是我目前看過,最不能懂的地圖。 這是什麼啊!!




一下車真的愣住了,本來想說到了主街道應該會有什麼標示可以找路,結果是....沒有路標,沒有認識的商店,沒有任何可以辨識方位的依據。街道不是平的,不僅看不出哪裡是路口,坡度也是上上下下,非常複雜啊(對我們兩個外地人來說)。只好問店家和路人,現在再叫我敘述怎麼走,我還是說不出來!不過後來在那邊逛了整天之後~大概就會認路了,只是言語無法形容,原來也有些路是無法用地圖來好好表達的。

後來是有個小朋友帶我們穿過錯綜複雜的「捷徑」,幸好趕在天黑之前~來到我們預約的旅館。

Antik Tatlidede Butik Hotel
1 night 80 EUR=164TL  (約NTD3440)
Ulucami Mah. 104 Sok. No:21
Mardin, 47100
+904822132720
EMAIL :  bilgi@tatlidede.com.tr
穿過小而華麗的Lobby,來到中庭,差點倒抽一口氣......太美了! 這裡真是令我們驚艷~~比我想像中更美! 整個平原在黃昏中呈現一種靜謐的氛圍,萬物平靜地躺臥著。相機照不太出來大地寬廣的樣子,月亮在遼闊的天空中掛著,輪廓其實是很銳利的~


這個HOTEL的特色是建築物本身,全部都是大石頭建造的,在這裡算是中等以上的旅社,我訂房的原則是,大城市裡面訂便宜乾淨的就好,越不熟悉和不能掌握狀況的地方,我會訂高價一點的旅社,以確保安全。

原本我想訂的是Artuklu Kervansarayi (www.artuklu.com) ,聽說是有著400年以上歷史的商隊旅社,但是它一直都是客滿的狀態,沒訂到很可惜。最後就改訂這家Antik tatlidede Butik Hotel,也是從Booking.com訂的,看評價似乎不錯,聽說缺點是服務人員和櫃台都不會講英文,OK.....他們真的不會英文:P,連要個熱水都要比手畫腳半天,呵呵。但是Hotel建築和風景沒什麼好挑剃的,大加分!!! 雙人房一晚台幣三千多含早餐也不算太貴(只是很遠就是了XD)覺得整個物超所值啊!!

因為都是厚厚的石牆~所以wifi無法穿透,在房內有網路線可以上網。早餐是每個人一份套餐,份量算是多~不會擔心吃不飽。

晚上就在旅館內拍了許多照片,這裡還有價位更貴一點的套房,想必裝潢更美。我非常慶幸我那時並沒有退掉機票,本來還有點猶豫..想放棄來這個地方。有來馬爾丁真是太好了。

之前在網路上爬文~有聽說土耳其航空服務不太好,不過我這次去搭乘和訂票~都覺得還不錯,機長起降技術也很好。不過像我訂的這種優惠票,訂下去之後要更改或退票還蠻麻煩的,之前本來有想退訂機票,email也發了,還從台灣打國際電話到土耳其航空,但是語言不通還是有差,好像是要臨櫃才能辦理退票。而且這種特惠票(Promo ticket)有可能會改期,我就有遇到,收到email通知原本預計從Izmir回Istanbul的班機就被取消,我們那時正在番紅花城,馬上請旅館老闆幫我們打電話給土耳其航空,改訂了下一班...幸好沒影響到後續的行程。

因為我很喜歡這裡~所以分成兩篇,下一篇還要繼續來介紹一下馬爾丁的著名景點和交通 :D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