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1

【Japan】鬼太郎之妻(日原文《ゲゲゲの女房》)


終わりよければすべてよし!--武良布枝《ゲゲゲの女房》

這句話的意思大概是「只要結果是圓滿的,就算過程中有些波折,也就不用太放在心上」。看完了武良さん在《鬼太郎之妻》書中娓娓道來和水木茂老師苦盡甘來的點點滴滴,就能深深體會為什麼她會有這樣的感覺.....

這次去境港看了水木茂先生的照片,才發現他沒有左手,小嚇一跳。原來他年輕時在戰爭中失去了左手,好不容易存活下來,戰後回到日本才開始從事繪畫相關的工作。布枝夫人的故鄉是島根縣的安來市,就在境港的對岸,和水木茂先生相親「閃電結婚」之後,就跟著他到東京去了。

在東京並沒有過著她想像中熱鬧的都市生活,反而是捉襟見肘,常常往當鋪裡面跑。水木茂所從事的漫畫工作收入也很不穩定,辛苦創作的作品還被嫌棄都不賣他擔任執筆的小出版社也的確都像風中殘燭般搖搖欲墜.....水木茂非常地努力,可是得到的回報非常少。最後連孩子的奶粉錢都湊不出來...布枝夫人不得不把結婚時娘家給的和服拿去典當,水木茂也把皮鞋拿去當,他們才能維持生活



水木茂夫婦雖然過著看不見前景的苦日子,但是從來沒有放棄過努力與畫漫畫的熱情,到後來終於有機會登上講談社的連載週刊,並獲獎...工作一個接著一個找上門來,經濟上才慢慢改善些。 所以武良布枝才會說,那時候覺得能獲得獎項,有了些成就,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幸運,也不是奇蹟,從某個角度來看,真的是應該的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地努力著,相信會有這天而苦哈哈地撐過來的。真的是太好了。

雖然水木茂對我來說是位相當傑出又不平凡的大師,不過看到他妻子寫出的經歷,就真的像書本介紹所說,平凡而溫暖的感覺,跟一般老實在過日子的夫妻沒什麼不一樣,是對殷實、努力在討生活的夫妻。

以前也曾想過,

不曉得想要有所成就有沒有捷徑
想獲得大筆財富有沒有更快、更快的方法?  

不論再怎麼空想,最後都還是要自己踏實去做,才能累積一些東西。有些事真的是急不來的。看到別人風光的一面,往往沒看見別人默默辛苦努力的另一面,才會有那種想抄捷徑的天真想法。所以說,水木茂先生與布枝夫人如此堅定的信念令我很感動.....對自己真心喜好的事物,如果能一直保持著熱情與用心,堅持下去,當機運到了就不會錯過了。尤其自己現在也已經是妻子的身分,所以更能體會夫妻共甘苦、互相打氣的心。


作者:武良布枝  譯者:陳佩君
出版社:新雨  ISBN:9789862270882


除了夫妻牽手共甘苦的歷程,這本書另一個迷人的地方,我覺得是布枝夫人敘述一些當時日本的風俗民情,還有大環境的改變。還蠻推薦可以翻翻看的小品,讀完覺得溫烘烘的呢 :-)

最後就以同樣從小就很努力的Michael Jackson 經典妖怪MV作品 Thriller 」來向水木茂夫婦致敬!!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才有到誠品去聽了妳的演講
其實我一直以來也有很大的理財觀念問題
喜歡吃好穿好用好也會和同學朋友間做比較
很慶幸自己在現在剛大學畢業的這個年紀吸收到這樣的資訊
我的夢想也是到喜歡的國家去遊玩呢
相信我也能夠好好實踐存錢這件事情
對自己的時間和金錢能夠有妥善的管理
謝謝你的分享 還有書裡面提到好多好細的資訊 像是平常在吃的方面以及到外面娛樂的資訊 都是很受用的資訊 ^^

館主: 詩諾懷特 Snow White 提到...

謝謝妳來分享會!

很開心能聽到你開始為你的夢想做準備,一起加油吧!!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