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1

【漫畫理財觀念】關於「錢」的小小反省。。。

在與別人分享起自己經驗談時,常常會提到過去自己對「錢」的觀念有多無知。我很幸運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爸爸媽媽很疼愛我和妹妹,為了滿足子女總是盡心盡力。新衣服、新電腦、新手機、化妝品、買顏料的費用、矯正牙齒、學費、補習費、漫畫書、出國玩......我想要什麼,開口跟爸媽要錢通常都可以完成我的願望,因為錢來得容易,所以開銷花用的錢進進出出也不會有任何印象。當然更沒有管理錢的概念。

對「錢」沒概念到什麼程度呢? 

舉個例好了....到大學畢業我還不知道「貸款」真正是怎麼回事。我可能知道是「去銀行借錢」,但是不曉得有「利率」這個東西,也不曉得「還錢」又是怎麼一回事。甚至是到了畢業好幾年才知道有「學貸」這種貸款,我一直以為任何人把繳費單拿給爸媽,爸媽就會拿錢出來繳學雜費......不知道有人是借錢才能來上學的。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好扯,竟然認為父母給予的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所以零用錢花得很爽快,蹺課或是上課遲到也不會有感覺。

在我爸媽及再上一輩(祖父母)的成長環境,物質條件並不是很好,聽我媽說,她小時候家裡買了電視機還是很稀奇的事,很多童年時期的鄰居都會跑來一起看電視。年輕的時候吃過苦,在他們經歷了台灣的經濟起飛、房價飛漲、定存利率十幾趴、股市上萬點的年代.....擁有了比較寬裕些的經濟條件後,很自然地想給予自己的孩子比較好的環境,不要像自己小時候什麼都沒有。我也逐漸變得很依賴父母經濟上的支援.....

我擁有了他們小時候沒有的物質享受,不用做家事、也不用煩惱家裡的經濟狀況,無憂無慮地長大....所以當我第一次知道察覺家裡和自己財務方面都可能會有問題時,真的是不知所措。有一陣子我常常自己關在房間裡哭,由於是在外自己租屋,所以沒有人會知道。那時我感到害怕與無力....只因為以前認為不重要的「錢」,這回反撲過來快要毀掉我所認知的安穩世界!? 也是那陣子之後,我決定改變.....告訴自己要堅強,不要再自哀自憐,雖然我不知道事情為什麼會變這樣(現在知道了),但我想我還有機會挽回局勢,至少我要能經濟獨立才有能力保障自己的家,也才有機會再去旅行或做更多想做的事。這激發了我的「危機感」,然後才開始懂得要老實地儲蓄視能力而花費,這些要有餘裕的道理。

前幾天,恰巧在心理學家阿德勒的書上看到一段話:「每一個人自小發展出來的生活風格(life style),基本上是在孩子處於一個安全或被關愛的環境中所發展出來的。而在家庭之外的世界裡,要別人無私的幫助你,真是一大考驗。生存的條件是永遠在變動的。」被溺愛的孩子,在安逸的環境中能夠過得很好,但是一走出自己的家,在接受社會的考驗時~他們的死穴就很容易被發現,他們的反應或許是自哀自憐,或許變成還沒遇到問題就逃避退縮(因為害怕失敗所以寧願不去嘗試)...等「退化」的傾向,有些還可能會發展出強烈的自私及貪心等行為,變成一個只會接受而不懂付出的人。

看到這些敘述,頗有感觸......回想起過去的自己。我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犯過很多錯,有很多缺點....曾經因而辜負或傷害過的人,希望你能原諒我。即使到現在,還是知道自己偶爾會有些很糟糕的想法和衝動的行為,不過我不想一錯再錯,我會學習改變。也很感謝周遭親人和朋友的包含與指教,我才有機會改善自己的Life Style。我們這一代經歷的,不再是經濟起飛與經濟快速成長,而是雙卡風暴、金融風暴、經濟衰退、活存利率不到1%、工時長薪水不怎麼漲.....的年代,雖然物質上算是豐富,但不少年輕人都只想快速致富,買更多更多超過能力範圍的東西來給自己揮霍,努力的是"從別人身上得到一切自己想要的"。這種情況就是....許多該長大的人,並沒有認清現實,只想逃避、回到小時候那種"要什麼、有什麼"~被寵愛著的感覺吧。

不過相對的也看到社會上有更多更多的人願意投入社會工作,例如家扶中心要認養弱勢孩子還要排隊等一年多...。社會能良好的運作,有部份在於人們讓金錢有好的流向,例如金錢可以流向賭博,也可以流向公益....就看人們的選擇,有心去做好事的話一定是好的結果。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期許自己也能成為老老實實在種樹的人:-)

這是今天的小小反省,跟大家分享~~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