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1

【漫畫產業】叫瓦斯。。。



前陣子看到和瓦斯爭議相關的報導~想起自己之前租屋時叫瓦斯的經驗。那時是和其他間房客一起共用熱水器和瓦斯桶,大約有7個人,每間輪流付一桶錢。因為我晚上幾乎都在家,所以常常都是我在叫瓦斯。

這還是我住外面第一次叫瓦斯和繳費,就看著瓦斯桶上的電話號碼回撥叫瓦斯。那時剛好油價漲,瓦斯行也在醞釀漲價,每次叫瓦斯的價格幾乎都不一樣,讓我蠻困惑的,因為我並不曉得調價的依據是什麼,等於好像瓦斯行說什麼價格就是要付那個價格,房東也很疑惑為什麼我叫越叫越貴。後來我每次叫瓦斯都一定會請瓦斯行附上收據,免得引起誤會。

現在雖然早就搬離那間要叫瓦斯的房子,不過後來租屋都盡量避免裝設瓦斯桶的房子,因為我總覺得付錢付得不清不楚,有時候瓦斯可以用很久,有時候又覺得一下子又用完,很難拿捏。尤其和別人共用的話,每間的用量又很難分。

後來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叫瓦斯有不少眉角需要注意,想起來還有點慶幸~幸好沒遇上問題。

1. 瓦斯鋼瓶送達時,可以要求以磅秤確認鋼瓶重量還有舊瓶殘氣,有殘氣可以退費。在夏天殘氣約剩百分之二,冬天則可能高達五分之一,若以700元、16公斤桶裝瓦斯為例,殘氣價差就達130元。

2.要注意送來的鋼瓶年齡,看看是不是檢驗合格的鋼瓶,避免收到快過檢驗期的鋼瓶,不然可能會被瓦斯行加收過期檢驗費。而且鋼瓶合不合格是攸關安全的問題。

3.需要爬樓梯上樓的住戶,要問清楚瓦斯桶扛上樓的費用怎麼計算。

4.當月的價格可以上網查經濟部能源局(http://www.moeaboe.gov.tw/oil102/ )左側選單有【家用液化石油氣參考零售價格查詢】來參考

5.第一次訂購瓦斯桶還是要多家比價,有可能店家距離不同(運費有差),店租成本不同,同樣公斤數的瓦斯桶會有價差。

聽說第一次叫瓦斯桶,瓦斯行通常會要求民眾支付瓦斯桶使用押金(1200元~1500元之間)但是如果民眾想要退回瓦斯桶時,業者卻只願意退100~200元,所以常常引發爭議。所以政府正在推動定型化契約(請參考相關報導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228302.shtml),但是這個定型化契約其實沒有強制性。

而且我還是覺得很疑惑。因為我從來沒聽過真的有業者送瓦斯會帶著磅秤來確認鋼瓶重量和舊瓶殘氣。另外,這個契約難道是每叫一次瓦斯桶就要簽一次嗎?不然每次換來的鋼瓶應該不會剛好都是同一批檢驗日期的鋼瓶,應該會是有新有舊吧?有可能都很新嗎? 而且聽說坊間有人在做「洗鋼瓶」的生意,收購該低價報廢的鋼瓶,「洗乾淨」的鋼瓶再拿到市面上流通使用,如果真的有這種事,也未免太危險了吧!!

像這種基本民生問題,除了「計量」「計價」和「運費計算」方式不夠清楚、容易產生交易糾紛,而且可能會造成公共安全問題的事情,卻一直都在灰色地帶遊走,不斷造成民眾和業者雙方困擾而不去積極處理好,想想真是不可思議! 真的沒辦法解決嗎...

你曾經叫瓦斯遇過類似的問題嗎? 怎麼處理的呢?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