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1

【Turkey】番紅花城住宿參考。。。

我們是從Istanbul搭夜間巴士到Safranbolu的,Safranbolu(音譯沙夫蘭波魯,又稱番紅花城),土耳其的巴士公司很多! 而且大公司的巴士都是賓士車,還蠻舒適的。聽說有些網友搭上比較不知名的巴士,有可能中間會繞遠路停留別的地方或是被載到不是自己想到的地方(我猜想這些糾紛大多是因為語言不通~溝通上的問題吧)

在外的交通工具,安全可靠最重要,如果因為想省錢去買不知名的便宜票,誰知道會不會帶來更大的損失或是危險?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問題出現,我們一開始就有口袋名單: 
Metro Otobüs
Ulusoy Otobüs
Safran Otobüs

這三家巴士公司,晚上11:30左右出發,車程7小時,票價約 35TL/每人。我在網路上查到Ulusoy的車票比較便宜些,每人是28TL

伊斯坦堡有兩個大型的Otogar,一個是歐洲區的「Esenler Otogar」,一個是位在亞洲區「Harem Garaji」。以番紅花城的位置看來,我覺得到Harem Garaji買票搭車比較順路也比較近,不過當我們詢問旅館工作人員時,他很堅持去Esenler Otogar買票比較近,因為我們沒有時間實驗哪個路線比較近,網路上也查不到有人從Harem Garaji出發的相關資料,所以就依照旅館的建議從Esenler Otogar出發去Safranbolu 

我們大約前1天就特地到Otogar(巴士站)買好票,提早買一方面確保有座位,一方面先把路線走一遍看看有沒有問題,不然如果之後拉著行李還迷路,就很麻煩。先從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站)搭路面電車到Aksaray站,再循指標轉搭地鐵(Metro)到Esenler Otogar站,費用約5.5TL,車程約40分鐘。

後來我們買的是Metro Otobüs,晚上11:30出發~隔天5:00左右就到了Safranbolu新城區的大巴士站。不過要到舊城區還要轉車,我們先搭了免費的Metro接駁車到新城區的市區,一下車就傻眼了....我以為好歹有個小亭子可以候車和打電話給旅社,結果是要放我們站在黑暗的街頭...一個人影都沒有! 就算想問路或借電話,也沒有店家可以問,完全不知從何找起。幸好有位先生和我們一樣在這個地方下車,趕緊請他用手機幫我們打電話給旅社,這位先生人很好...和我們在冰冷的街頭等到旅社的車子來才離開,他真是我們的小天使:D

原來我們下車的地方離舊城還有約10~20分鐘的車程,網路上有人說用走的可以到,不過才剛搭長程夜車搖搖晃晃到達新城,清晨天都還沒亮要拉著行李走到舊城,的確需要勇氣和體力啊!! 幸好我在台灣就已經跟旅館說好有免費的接送服務,到了旅社,外面天色漸漸亮起來,才看清楚這個小城鎮的樣貌。
Safran在土耳其語中就是指番紅花,番紅花是一種珍貴的香料,以前這個小城曾經出產番紅花也是香料的交易集散地,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出產香料了,就只能從名字裡回味吧。

從 網路上的資料知道,番紅花城從西元13世紀開始至鐵路出現的20世紀初期為止,一直以來都是東西貿易路線上的重要驛站。目前能看到的當地建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樣式是17th時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流行的傳統木造民房。所以到這個地方主要是想親眼看看這些傳統建築。
這個小城鎮和我想像中不太一樣,本來想像中觀光勝地應該「很商業」或是「充滿擁擠的觀光人潮」,雖然街道的確很多商家和販賣紀念品的小攤,不過可以感覺得出來,整個小城的步調還是很有它自己的個性,人們緩緩地在街道散步,逛逛傳統市集或是喝茶閒聊,晚上會燒起柴火煮晚餐或烤麵包,整個小鎮煙霧裊漫......真意外,它仍舊保有著純樸直率的質感,這種由內散發到外的氣質讓我們蠻驚訝的。

話說我第一次知道有Safranbolu這個地方是很久以前看「戀愛巴士」這個節目介紹的,我們在街道上剛好看到2個日本人正在聊天、彈吉他,就跟他們聊了一下,提到戀愛巴士時他們還蠻驚訝的,大概沒想到有人會因為透過戀愛巴士的介紹就真的跑來這個地方吧! 哈哈
 


番紅花城這邊有很多民房改建的旅社,舊房子改建的民宿也都是仿造以前的樣式來翻新,以保持完整的市容。說到我們預約的旅社Cesmeli Konak (http://www.cesmelikonak.com.tr/) 還有段小插曲,因為我從網路上預約時,他們傳給我的照片是位在下圖地圖中圈起來的那家旅社其中一間雙人房的照片,但是後來我們被載到新蓋的別館。


我剛聽到要載我們到別的地方時非常地生氣,因為我怕我們會被載到什麼奇怪的地方,而且我在網路上查過很多資料,並沒有人提到這家旅社有別館。有些網友預約了別的旅館,原本以為是住在網路上show出來的旅館,後來被安排住到很爛的別館,有被騙的感覺。

因為我看過前例,在比較之下訂了這間我覺得不會發生這種事的旅社,沒想到還是遇到。就想說:「不會吧....!!我作那麼多功課,結果還是得到這種結果!?」我們當然很堅持我們要住在本館,老闆後來承諾,請我們第一晚住別館,第二天之後會接我們回本館住。

還好這個別館還不錯,應該是新改裝沒多久,裡面的設備都很新,難怪網路上沒有人提到過。

Cesmeli Konak別館: 雙人房/獨立衛浴/含早餐/ 有吹風機/ free wifi
內部裝潢也是以木造為主,樓層間的共用空間擺了小沙發和溫暖燈光的照明,窗戶也很可愛,大多空間和房間內都會鋪上地毯,配色還蠻美的。別館的餐廳在挑高的地下室。

我們那天很早就到,他們不但讓我們先check in,還多請我們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照片中那個奶油煎蛋可不是每天都有的,算是額外"撒必斯"吧! 超好吃的。早餐本館和別館都是一樣的(請看上面的圖片),頂多麵包有點不同。

Cesmeli Konak本館:  45~50歐元1night/雙人房/獨立衛浴/含早餐/ 有吹風機/ free wifi
 
後來第二天下午,依約定載我們回本館住,雖然別館其實也不錯,但是本館的裝潢果然還是讓人更為驚艷呀...空間也比較寬敞。古色古香很有風味,不曉得別間是不是也一樣....只能說我們對這間房間很滿意! 比我們自己在台灣住的租屋處美上幾百倍,哈哈:D
後來我想想,應該是認知上的不同,老闆覺得他自己只是隨便挑一張照片當插圖回信給我,未必會真的住那間,可是我收到信看到圖會以為我訂的就是那一間房間。這點我們後來有向旅館老闆反映,就是請他以後要慎選照片,以免產生誤會。建議大家以後若預約番紅花城的任何旅社,在信件裡可以多問幾個問題...「有沒有別館? 是不是住在本館?」來確保自己的權益。老闆後來也幫我們的住宿費再打折優惠,結果算是皆大歡喜,因為他們的服務真的很好,很親切周到也很願意溝通,還有免費接跟送的服務。房間也很漂亮~沒什麼好挑的,真的硬要挑個不太滿意的..應該是洗澡水不夠熱吧! 因為我個人偏好比較熱的洗澡水,不喜歡溫溫的水....不過整體來看,真的是物超所值啦!!

這邊有很多旅社都很漂亮,如果想一探鄂圖曼土耳其的建物風格和裝潢樣式,真的蠻推薦大家來這裡悠哉地走走逛逛,住個一晚。

預約旅館的時候,詩諾懷特還是要強調白紙黑字的重要,即使是透過booking.com預約,我還是會另外再寄一封信給旅社,問些交通資訊,或是在預約前先詢問有沒有空房、價格多少、及其他額外的服務,像有沒有提供免費的巴士站接送服務或是免費機場接送服務(有些額外服務是要另外付費的),這些都要先確認講好價格,有往返的email當證據,可以減少誤會。有糾紛時也可以拿出列印的文件或是當場上網開信箱來對質。另外,我覺得email回覆的快速與否可以測試這家旅社的服務品質,越快速回覆的...通常服務也會比較好。沒有回覆的~說不定倒了咧。


Safranbolu是個山中的小小的城鎮,大概一天就可以把舊城這邊的景點走完,所以第二天我們就依照旅遊書去找附近山上的古水道。原本我還打算從新城區走到古水道...幸好被我老公阻止,搭上小巴士之後發現...原來是在深山裡!! 下 車處看起來就是鄉間小路的交叉口,看不出有站牌,我們在大太陽下走走走...走了快1個小時還沒走到,不禁擔心起來~如果一直走下去,還要折回、還要等小 巴士(不知道最後一班巴士是幾點),如果在這種荒郊野外沒等到車的話.....或是遇到搶匪.......那不就糗大了!?

所以我們走了一個小時,在路邊簡單地來個下午茶野餐之後,照幾張自得其樂的照片,沒走到古水道就折返了。回程時也沒等巴士,剛好有個阿伯要下山,就順道載我們下去.......又遇到一個小天使:D

真是佩服寫旅遊書的日本人~當初到底是怎麼找到這種深山裡的景點呀? 太厲害了。雖然沒找到古水道,不過出來爬爬山也是很有趣啦! 想去的朋友可以早上就去健行~風景很好,早一點出發應該可以走到古水道那邊。另外,如果要採購乾糧或是水果再出門野餐,建議到新城區市區那邊的平價超市選購,價格比舊城便宜多了,畢竟舊城裡都是賣給觀光客..真的有差:D

以下我列出兩個當初我在找資料時參考很多的好網誌
  圖片超清楚,我就是看他介紹Cesmeli這家旅社,才接著去搜尋評價
  這位網友去過土耳其好多次~有很多很特別地方的介紹和實用的交通資訊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