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0

【漫畫產業】糖衣底下的。。。

 
不曉得大家小時候有沒有吃過「健素糖」,外型很像m&m巧克力,彩色的糖衣看起來很誘惑小朋友,不過吃起來味道很怪....吃多了有點噁心,不過大人都說吃這個「對健康有幫助」,所以還是會買健素糖給我們吃,糖衣在口中融化之後我都會偷偷兔掉。事隔10幾年,才知道這些健素糖(←相關新聞請按我)糖衣底下的內容物是品質低劣的酵母,根本就不是給人吃的....金害。

這世界上像這樣的事有多少? 包著糖衣的外表,打著健康的口號,裡面包著的卻是與健康無關的東西。

之前我就有貼過一篇【漫畫金融常識:減碳與碳交易】,表達了我對碳交易的疑惑,到現在我還是很關心這個議題,不光只是因為環境保護的問題,越來越可以觀察出,包裹在這個「環保」糖衣之下,裡面有著多大的利益與經濟問題

上一次的減碳協議大會《哥本哈根會議》在紛紛擾擾中結束了,成果算是失敗的,並沒有達成一個有約束力的共識,目前歐盟跟美國還在政治角力、爭當老大,中國也不願被歐美吃死死,極力反撲.........現在還是一團亂。提外話,我連結的這篇《哥本哈根會議及台灣之因應》評論裡面有一段很好笑:『哥本哈根最終與會領袖有119人,各國家地區代表有193人,參與人士高達29600人,如此龐大陣仗號稱二戰以來之最也為丹麥帶來可觀的觀光收入,但代價是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與會議目的「減排」背道而馳。哈哈,的確是吼?

或許這樣的協議看起來和我們的生活很遙遠,但實際上它牽涉的問題影響會很大,我們台灣絕對無法置身事外。 如果今天歐洲或美國開始收起他們所謂的「碳關稅」,像台灣這樣出口導向或是工廠設在中國的台灣公司,都無法避免出口產品和工廠設備要符合所謂「低碳」的標準,問題是,所有的設備、技術、認證、環境研究機構....等等跟「碳交易」有關的資源都不在自己能掌握的範圍中....

不是「低碳」的商品? 抱歉別想銷往歐美等已開發國家
沒有「低碳 」設備? 抱歉請來跟歐美新能源科技公司買專利
想要有「低碳 」認證? 抱歉請來跟歐美認證機構買認證
高碳低碳的「標準」誰在訂的?抱歉這絕對不是台灣能參與的

像這樣可以球員兼裁判的「低碳」交易,想必莊家是穩賺不賠。以後像上一篇文章那樣的事件發生時,出口商品除了要繳關稅、反傾銷罰款、恐怕又要加上一大筆碳關稅或是碳罰款。如果沒有充足的資金及技術來因應,說不定會倒掉很多工廠和公司。

實際上很多開發新能源的技術也是需要高碳產業的協助,才能提供原料,只是這個高碳產業的工廠可能是在別的國家。環保怎麼會變成「只要工廠不在我家後院就好」這樣的事呢? 減碳協議這件事真的和北極熊有關嗎? 或許環保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但是帶來的解決方案似乎不那麼單純耶 @_@

詩諾懷特持續觀察中。。。。。不論正面、或是對立的觀點,都很想多多了解,再跟大家分享:-) 另外我還想強調的是.....健素糖真的很難吃耶!!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