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0

【漫畫理財生活】商道、商戰。。。。。

 
今年走了20幾個城市,不論大小城市,iphone、ipad、HTC、黑苺機、NDSL、PSP、kindle、各種手機和電子書.......幾乎是人手一機,在街上及地鐵上都很常見。尤其在東京、紐約和倫敦這些大都市,人們只要一上電車或公車,就馬上各自進入手機或是電玩的世界裡。在台灣,這些產品也是賣得嚇嚇叫,市場很大,競爭也很激烈。

也正因為這塊市場餅又大、競爭又激烈,所以我們會看到像日前南韓三星電子、樂金顯示器及台灣的友達光電、奇美電子、中華映管、瀚宇彩晶4家生產液晶螢幕(LCD)廠商,被歐盟指控參與價格壟斷,違反「反托辣斯法」,除三星外予以重罰的新聞(更多相關新聞可以上網google查閱一下)。不論是新聞媒體、官員或是網友們,砲口一致怒罵三星沒有商道,是令人不齒的『抓耙仔』。只是...三星公司所秉持的商道,或許和台灣面板廠商心中的商道,根本是不同的「道」吧! 每個人心中的真理都會是一樣的嗎? 不見得吧

想起曾經在商業周刊看到一篇文章,有位大老闆的商場哲學就是「絕對不同情競爭者,要同情,等把競爭者殺垮了,再去救濟他。」企業為了求生存,顯然並不全都會用講道理或是同情心來處理商場上的競爭,為了保住自己的領先地位,很多公司企業都會用盡方法讓競爭者退出市場。我相信不是每個老闆都是用這種手段,但這樣的事也是屢見不鮮,只能說,這就是現實世界。我們做出「情理法」的反應,目前看來是與對方採用「法理情」的手段是沒有交集的。(我個人倒還蠻想知道韓國媒體還有一般民眾是怎麼看待這個新聞....)

不過要說三星「不懂商道」這個觀點,我自己是持保留態度。之前嚷嚷過好幾次了,很想要電子書,默默地在等待心目中理想的機型出現,這次在歐洲機場上看到三星出的7吋 GALAXY Tab(台灣也有賣了),我很中意這個商品,尺寸、重量、功能(閱讀、上網、處理簡單文件及通訊等等功能齊全),看來都差不多到位。不過價格還沒到我的位,哈哈。這不是在替它打廣告,因為我並不打算買,我會好好等其他家廠商的機型。將來軟硬體都成熟了,數位內容也豐富了,勢必百花齊放。這一天看來很快就會到了。
 
氣話歸氣話,我覺得不得不去承認對方的優點,三星推出的3C商品的確大多很有商場的敏感度,而且又快、又狠、又準。我們的官員說,走著瞧、台灣學得很快。希望這個學得很快,是指要以正面的態度去學,好好學習怎麼因應反托辣斯法、好好學習敵手的優點....要贏就要來個真正的贏!!! 雖然讓我覺得最無言的是躺著賺的那些開罰的單位(一次200多億台幣入袋~有沒有這麼好賺=_=),不過在別人的場子上也只能照著別人的遊戲規則走...  ,不要被打倒了,加油加油!!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