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0

【Travel】旅費分配比例圖來囉。。。


我把旅費的分配大略畫出圓餅圖,金額也是取整數,沒有那麼精準請見諒....。其實看圖應該蠻清楚的,大多就是花在機票、住宿還有交通費用, 能免費玩的我們就去玩免費的,吃的喝的也很簡單。現金有歐元、美元還有旅支三種,帶信用卡是以備不時之需且當做身分證明使用。

這次旅行的機票我們都訂廉價機票,分別是
【Asia Air 】台北吉隆坡來回、吉隆坡倫敦來回
【easyjet】倫敦伊斯坦堡來回
【Iceland express】倫敦紐約來回(中停冰島)
【Ryanair 】倫敦都柏林來回
【Turkish Airlines】Ankara到Mardin單程機票、IZMIR到Istanbul單程機票

因為英國免簽證,台灣旅客可以多次出入境,而且許多廉價航空公司從英國倫敦出發,提早訂的話價格非常便宜,1英鎊、5英鎊的機票很多。所以我們決定這次的旅行就是以倫敦為中心點,挑幾個想去的國家。我一直都嚷著想去土耳其好幾年了,說什麼也要排進去這次的旅行,老公說很想看NBA,那就飛去紐約看,所以之前我就在文章中提過....雖然這不是最便宜的路線~但會是我們兩個人都能感到滿意的路線。

買好機票之後就開始訂旅館,這次訂旅館有一半以上是透過booking.com來搜尋,也參考了網友旅遊網誌還有背包客棧裡的分享。想仔細讀完網路上的分享文章還有評價真的好累~讀到都打瞌睡......可是很有用,很多表面上看不出來的優點缺點,住過的人寫寫出來,都是作為訂房很好的參考,因此我覺得「評價」對我來說比「價格」更為重要,我搜尋時都是先看顧客評價及意見,再從評價高的旅社裡面再去挑可以接受的價格。

我負責訂土耳其的旅社和行程,其他國家是由老公負責安排,這個季節是旅遊淡季,大部分我們都能訂到1晚才台幣1千多的平價雙人房,而且還附早餐。有時候有星的飯店在淡季也會有好的折扣,價格說不定比普通民宿或商務旅館還便宜。紐約和倫敦是去住民宿,整個看起來倫敦的住宿花費比較多,一般民生消費也比較高,土耳其的消費就親切多了旅社的部份之後再來介紹囉。

這次不得不稱讚一下 booking.com 的客戶服務團隊(Customer Service Team),有問題寫信去問的話,回應迅速而準確,也很願意協助顧客處理與Hotel之間的溝通那晚因為大雪班機cancel而來不及取消馬來西亞一間Hotel的booking,造成我們2個人no show,通常no show的話旅館還是會收取住宿費,後來透過 booking.com的協助~旅館答應不收我們費用。真感謝他們的幫忙,也感謝旅館的諒解,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優質的服務平台,推薦給大家。

現金及刷卡費用的部份我另外拉出來做一個圓餅圖,我每天都有記帳,剛剛把每天吃東西的錢加加起來,覺得這個部分我們還真的花得不多平均1人1天才吃150元左右吧。我們訂的旅社大多有附早餐,所以我們每天早上都吃好多好多!!牛奶和茶也喝上個好幾杯.....可以撐到下午或晚餐的那種量,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早餐真的吃得有夠撐。中午通常還不會很餓,就吃自己夾的三明治或是水煮玉米和水果(都很便宜呢!),簡單地打發一餐,晚上才去餐廳或是自己下廚(有幾間旅館有廚房)。我們自己有帶水壺,如果可以煮水或裝水,就不用一直花錢買水。
Subway還蠻常去吃的...因為口味安全、份量又足夠,像我們去時代廣場逛,餓了又不想吃太貴的餐,看到巷弄中有家Subway,眼睛都亮了起來! 2個人可以合吃1份特價5美元的12吋潛艇堡,料又比台灣的Subway多......真是感動!! 因為事先都有稍做功課,所以說我們還是會去嚐嚐當地的特色美食,例如紐約有名氣的漢堡店、土耳其知名店家的Kabab還有pie......我們的原則是,可以吃大餐~但是不需要每餐都吃大餐。美食的部份也很想介紹,為避免這篇文章落落長,以後再來談美食囉。

我和我先生去土耳其和愛爾蘭是以自然景觀為主軸,有些風景區和tour收費不便宜,不過像健行爬山就真的整天都不會花到什麼錢(荒郊野外也沒東西買),但是這些免費的大自然景緻非常地棒。在倫敦及紐約都是以參觀藝廊、博物館和美術館為主軸,其他時間就逛逛街,英國的各大博物館都免費、紐約的博物館也有提供免費的時段,通常一大早進去之後就會逛到下午2點以後才腰酸腳痛地"逃"出來,說實在,雖然收穫豐富...不過逛這些館看作品比爬山或是逛街累多了!! 然後沒看完又捨不得走......雙腳真是痛死我也,肌立又用上了=_="

有些比較貴一點的消費,像是搭熱氣球,即使是淡季的價格一個人也要120歐元,等於是一趟飛行的價格,不過能有這種體驗的確是還蠻值得的,參觀宮殿、看musical、NBA或參加一些local tour也是,對我們來說都是很新鮮的經驗,開了些眼界。不論是吃的玩的,反正旅途中覺得該花的錢就花,不需要花的錢就別隨便花。 至於什麼花費值得?什麼不值得?這跟個人價值觀有關,就自己判斷與安排囉。
 
每個人規劃旅遊的方向都會不同,我們這樣的行程和費用規劃,或許有些人玩起來會覺得遭透了或是很無聊,在體力上也的確負擔蠻大的,有累到....我們能甘之如飴是因為這是我們想要的。總之,規劃行程原本就要先搞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想看什麼?』『想玩些什麼?』,你想要的東西會影響行程的路線及費用,像我自己也花了好幾天的時間盯著土耳其的地圖和旅遊書發楞,想畫路線.....想破頭還是畫不出個所以然,好不容易才把想要去的地方連貫起來,真的是傷腦筋啊! 不過這些過程也正是規劃旅行有趣的地方吧。(這種旅行方式算是計畫旅行,隨興一點....走到哪裡計畫到哪裡的旅行應該也別有樂趣,以後有機會或許可以試試看^Q^)

仔細規劃好行程路線、訂好旅社、還有調查一下搭乘的交通工具費用之後,應該基本支出就可以抓出來,只是到了當地,要面對的問題就是「買東西」的欲望了吧,哈哈:P

這點就要看個人的消費能力了,我們並沒有編列這筆預算,登機箱也塞不進什麼了,想說好玩的玩了、該看的看了、想吃的吃了、可以拍照的拍了....這樣就很滿足了啦!!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