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0

【漫畫手繪小圖】勝犬好or 敗犬好 ??


勝犬敗犬之說~已經是有點過時的話題了吧。不過因為我前幾天才真正拜讀了這本酒井順子
的著作「敗犬的遠吠」,覺得還蠻有趣的呢! 難怪會成為熱烈討論的話題。這個話題的爭議點是她提出-->「有結婚就是勝犬,其他都是敗犬」的說法。

雖然依作者的說法,詩諾懷特是歸類在勝犬,但是我覺 得自己其實骨子裡比較接近她定義的敗犬耶。當初 2個人面對婚姻,並不是像書中寫得那種只想平穩進入家庭就什麼事都不用擔心 的心情,反而覺得婚姻生活是種「挑戰」與「未知數」。大概台灣和日本的風俗民情還是有所不同,在經濟方面,台灣女性似乎比較有自主性呢(我覺得這是好事),我們有比較大的空間去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總覺得日本人壓力比較大(?),呵呵。

再 想想勝負的問題,其實勝未必是真正的勝,敗也未必是真正的敗....西元前281年,Pyrrhus出兵羅馬~雙方激戰之下,Pyrrhus最後勝出,但是他損失十分慘重,雖然大家都來恭賀,但是他歎氣說道,要是再來一次這樣的勝利,他整個國家就完蛋了。這就是經濟學上常引用的Pyrrhus War譬喻,為求勝利付出的成本太高。
 
總之我覺得~人生本來就不是這樣子去想的嘛!人各有命,不需要去做無謂的比較,好好追求屬於自己人生的深度、廣度與層次,無關勝負。你說是嗎?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