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0

【Pilipinas】菲律賓考察之旅。。。


數個月前訂了菲航40週年慶的優惠票,國際+國內線兩段票來回台灣 NTD6,800,算一算那時如果訂廉價航空的機票~兩段票再加上稅...加加起來價格也便宜不了多少,所以我就買了菲航的。停留2點,首都Manila 和接近中部的Cebu city。

準備 了呼吸管和泳裝就跑去,這次旅行預定下水的2個地方就是
1.Cebu/Mctan島的海岸,網路上好評的Tambuli Beach
   進去Tambuli Resort游泳門票約NTD350,可折抵餐點約280元,潛水或浮潛用具另租
2.Cebu/Moalboal 那邊的Panagsama Beach
    游泳浮潛不用錢,潛水或浮潛用具另租

Mactan 島這一區有很多Resort和Villa,而聽說moalboal自古以來就是
歐洲人浮潛和潛水勝地。不過我們去之後的~覺得這2個點都有點沒落的感覺,沒什麼遊客。可能沒有長灘島或是Bali島熱門吧,不過這算是優 點,換句話說~由於冷門,整個美麗海灘幾乎被我們2個包下來浮潛的樣子。

詩諾懷特超久沒下水了!! 10年前買的泳裝早就不見了,這次有再買一件褲裝的泳裝,雖然Bikini比較好看~不過我想還是小短褲比較方便行動啦。這是我第一次浮潛,說真的我不黯 水性更不會換氣,所以覺得~有呼吸管真好! 可以一直遊一直遊......海 底好美喔,看到很多像腦一樣的東西(海葵?),好大的珊瑚和岩石,好多各式各樣小魚,還有比我想像中大很多的海星! 原來浮潛這麼好玩


Moalboal離Cebu city坐公車要2~3小時左右的車程,通常回市區會塞車塞蠻久的。我們是搭普通公車去的,這輛公車開的有夠快!!我們被這台飆車的公車嚇得皮皮剉,明明是山路,車子又沒很好,飆得像飛機要起飛一樣=_=".... 一路上拼命超車和逆向行駛...所以我們很快就到Moalboal。靠海的這條小巷,都是旅館和出租潛水、浮潛用具的小店,可以在店裡更換衣服和簡單沖洗,蠻方便的。

當地餐點的話,大部份是肉+飯為主,比較安全的是烤雞(安全是指"會覺得 好吃")。最有名的連鎖餐廳是 Jollibee和超群,我們也都有特地去嚐嚐看,還不錯,每餐主食+飲料大約花費80元左右。Halo-halo算是名產,其實就是剉冰,裡面的料有香 蕉、椰果、剉冰、甜豆類、麥片、椰奶和芋泥等。不過~我們還是比較習慣台灣的美食小吃,台灣料理的配菜多,菜色選擇也比較多。

雖然照片看起來都很悠哉,不過除了美麗清澈的海之外,其他....都讓我 們精神壓力頗大,這次其實是有點震撼到的旅行。

最主要是治安上的憂慮比 較大,每個地方都戒備森嚴,連鎖快餐店都有警衛守門,進入商場和超市都要檢查背包....進去學校好像進入鐵籠子。而且可以一眼看出的貧富差距,讓我感觸 良多。例如Mactan島海灘,被有錢人買下來蓋度假村,把美麗海灘圍起來,豪華的度假村外圍是一大片簡陋的貧民草屋,簡陋的草屋...防得了颱風嗎? Manila市區乞討的孩童和看起來瘦弱不堪的婦女更是隨處可見。我們進去傳統市場,去舊教堂 、坐了Jeepney
摩托車、和公車......雖然都去嘗試了,但老實說心底的確會不油然地心生畏懼。請叫我詩諾大膽。

菲律賓戰後的1950年代至1970年代之間,與日本、緬甸同屬亞洲最富國之一,後來又稱「亞洲四小虎」之一。不過現在的生活水準 和治安,看來都已經遠落後日本、韓國和台灣,比起來...我們真的擁有很多、很多。如果台灣一不小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話.....會不會也出 現大片貧民窟!? 或許我們都該更懂得好好珍惜台灣這塊可愛的土地,努力讓台灣越來越好。


Manila揮之不去的吵雜聲和令我們無形中感到壓迫的空氣,從照片中是 看不出來的。他們的聲音和眼神,還有讓街道煙霧彌漫的烤肉味...已經深深刻在我心底。我想,我是有收穫的。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