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0

【漫畫手繪小圖】中國的房地產泡沫??


聽說中國的建築空屋率很高~因為沒親眼去當地瞭解過,所以也只是看看媒體在討論這個可能會發生的「大泡沫」。

不過泡沫有很多種,如果拿美國發生的次級房貸泡沫或是日本失落10年的泡沫想來推理出中國的泡沫~~恐怕還是很難以令人信服。之前也有看到社論在談,頗感認同~~中國經濟並非是像美國那種市場導向的資本主義,依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所描述的自由市場是這樣的:如果讓每個人都去做對自己最有利的交易,那這個市場會如同被「一隻看不見的手」引導,在無形之中就會得到對這整個社會來說~最為有利的結果。

如果想用這些傳統經濟學來解釋中國現在的現象就是泡沫,怎麼想都很奇怪。因為中國政府可以利用的資源遠比美國和日本多出很多,那可不是「一隻看不見的手」,國家的權力可以掌握的資源,是可以強而有力地去「計畫」操作的。總之~依西方經濟理論去推想,當然會有泡沫這種結論~可是未必真的如此。

只是....如果蓋出那種之前新聞播出整棟翻掉的黑心建築,那就真的不會有人敢住...那種才是比泡沫還嚇人咧:P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