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0

【漫畫金融常識】減碳與碳交易



最近和朋友談到碳交易的事,還蠻有感觸的, 所以想分享一下詩諾懷特自己一些小小的想法。我第一次看見「碳交易」「碳權」的專題報導,應該是去年以前的事了。我們家經理那天也注意 到了,還特地問我有沒有看到這篇在報紙上登出的新聞。他跟我說這個東西很重要。

的確~自此以後,碳交易和碳權的報導就越來越多。從之前的《京都議定書》到最近《哥 本哈根會議》我還蠻留意相關的發展。

其實我第一次看到碳交易這些報導時,
直 覺是「這是在搞什麼?他們是真的想做好環保嗎?!」 感覺非常的奇怪,
到現在我還是對「碳交易」不抱持著好感。
如果真心想要減碳和做好環保,那和交易會扯上 什麼關係!? 
減碳和碳交易真的會是同一回事嗎?

來想想看~首先,我覺 得....交易是很容易被拿來炒作的,
尤其是新金融商品,往往在操作之下,離真實就會越來越遠。
再 來,這和我從小到長大被「大人」教導的邏輯很不同,
「大人
」總是說,考試不可以作弊
如果大家規定排碳量這個考試的及格分數是60分,
考40分再花錢去買20分,那意義究竟是什麼?
我 會懷疑這只是「大人包裝著環保的作弊,不是嗎......不可思議
或許是我的想法比較「理想化」,該降低的污染就要盡力降低,
怎麼會想說用錢來解決~你不增加污染的部份賣 給別人污染....我不懂

剛好路易先生分享了一段影片,裡面所說的正是我感到疑慮的地方
它 是用動畫來說明,用很易懂的方式來說明,真的是個用心製作的影片
其實,我不會咬定一定誰對誰錯,不抱持著好感也只是我個 人的想法
或許是自己也不夠瞭解經濟學的理論
不過我覺得~不同的觀點可以拿來做個參考...以不同角 度去找尋線索
可以好好去想這些事情~在這裡與大家分享^Q^




台灣算是生活蠻便利的國家~也因為便利而帶來了不少環境的污染
詩 諾懷特自覺得生活作息上還蠻單純的,大部份行動都是步行或坐大眾交通工具
可是只要仔細去檢視一天所使用的物品和購買的生活用品、 吃下去的食物..等等
排碳量應該也是蠻高的....
用電用水用瓦斯太平常習慣了
沒有可以 用的話就會感到
不方便,只是這些大大小小的「方 便」
搞不好代價就是下一代的惡夢

工業革 命這條路走過來,要回頭恐怕是難了吧...

Yahoo綠生活有一個計算碳足跡的頁面,可以自己算算看喔-->
http://tw.green.charity.yahoo.com/calculator.html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