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0

【漫畫金融常識】回顧2009年財經大事


最近詩諾懷特又在準備考試,看了一些回顧2009年的資料,覺得2009 年對全球和台灣來說~都是還蠻多「大代誌」。

2008年9月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破產案-雷曼兄弟倒閉之後,美國五大投資銀行只剩下高盛及摩根士丹利。有經濟學家開始主張應該要將 「大到不能倒」的大銀行拆開,別讓平常性業務的商業銀行和做投機交易的投資銀行不要合成為「大怪獸」。企業再大~評等再好說倒就會倒,果真是應驗世事無常的基本道理呀...。這些事件延續到2009年還在發 酵,各國為了振興經濟都提出不少方案,像我們台灣就發了消費券(有用嗎??疑惑)


2009年在台灣討論沸騰議題除了HINI之外~就是有關兩岸經濟的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協議架構)了吧!就和詩諾懷特一起來溫習一下

●ECFA網站
ECFA主要是有關兩岸在貨品與服務貿易的市場開放項目、投資保障,以及其他與經濟 合作相關的議題。

●MOU 政策宣導

兩岸MOU 主要是針對兩岸金融監理機關簽署的三項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依循國際慣例來處理,主要包括資訊交換、資訊保密、金融檢查、持續聯繫及國際金融海嘯發生 後各國關心的危機處置。

這2份文件,勢必對我們台灣有很大的影響,一時看不出~但是當詩諾懷特昨天去全聯社買衛生紙和牙刷,遇到一堆中國人在討論牛軋糖好不好吃,就會深深感到,時 代真的一直在改變....這種情形在我小時候是無法想像到的。

無法在時代的潮流中置身事外,那就轉身面對它,多瞭解遊戲規則吧!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