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0

【漫畫產業】詩諾懷特看魚ㄦ



前些日拜讀了李嘉亮先生的書《吃魚達人的海鮮第一堂課》,台灣四面靠海,魚ㄦ可說是日常生活中不曾缺席的料理食材。

可能是因為太常見了,所以反而對漁產一點都不瞭解,將「每天吃到不同的魚」視為理所當然。仔細想想,雖然常常吃魚,可是除了吻仔魚、章魚、秋刀魚、吳郭魚還算知道樣子,其他的魚幾乎都分不出來呢!







不同的海域與海岸生態圈會有不同的魚群棲身。

台灣東半部是岩岸,西半部是沙岸。
東海岸以蘇澳為界,北為淺海,南為深海。
西海岸以澎湖為界,北為沙泥底海域,南為珊瑚礁海域。



 魚ㄦ們會隨著洋流從別的地方來到台灣附近的海域,冬天(11月~4月左右)從北方來的洋流是親潮。像11月份左右,烏魚會來,聽說以前大量黃魚也會在跟著親潮來台灣,可是因為過度捕食而資源枯竭了。

大約是5月~10月,黑潮會從南邊流過來台灣,飛魚、旗魚、鲔魚等等都會跟著這股暖流來到台灣附近。

至於早期台灣人對美味魚ㄦ的前十大排行榜是『一午、二紅沙、三黑鮸、四嘉鱲、五鯧(象)、六沙梭、七丁香、八四破、九狗母、十花飛。』.....相當的陌生啊!!! 幾乎都想不出是長怎樣。漁業果然也是很遙遠的世界...。

看 下來,覺得以前台灣的漁業比現在蓬勃多了,尤其像遠洋漁業的發展,通常需要靠自己國家來撐腰,這點台灣就吃虧多了。也由於早先人的過度開發魚場,讓很多大 魚群幾乎都消失了,像淺海的魚群捕獲量,只有二三十年前的5%。台灣四面靠海,想當然爾,航運跟漁業都是很重要的ㄧ環,自己平常真的很少注意到。

讀這本書有一個缺點,因為我是在晚上睡前看的,吼~~越讀肚子越餓>_<,因為不斷提到什麼魚肉很嫩..油脂肥美...怎樣料理很讚很好吃,就越來越餓
越來越餓...然後晚上就會做惡夢,呵呵。(因為惡夢可以舒解吃不到的壓力吧^.^)


題外話....



  

看黃羅傑倒數如流...誰誰誰..哪一隊的....我怎麼覺得~都蠻像的耶!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