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0

【漫畫理財觀念】訂下自己的目標







這是我鼓勵自己的一些話語,與大家分享。關於訂下理財目標這方面,其實有看過很多說法。大體上可以分為具體跟不具體這2大類。
1.具體的:第1個100萬,第1個千萬,3年內買下某間房子...等等。有個明確的數字、物件或是時間,簡單明瞭 。
2.不具體的:也就是比較抽象的感覺問題。不去強調數字以免給自己過大的壓力,而且光以數字來當作目標,看起來較缺乏動機。這類的強調先去想像「達成目標後的情境或感覺」,像是快樂的日子,住在豪宅裡的舒適感,父母開心欣慰的笑容,老婆小孩一起出國遊山玩水的和樂融融...等等。

到底哪種比較有效?

這真的是因人而異、因地制宜。一般的短期財務目標,可以
訂下第1種類型的目標,反正就是要達到那個數字,或是在某段時間裡做完某些事,過程或方法可以自己調整,比較不需要去想感覺的問題。而且,像存錢這種事,目標要定高標準,而不是低標準,想存錢不是問最少存多少,而是要存到最多的數目,錢自然會容易存下來。

舉另一個例子,旅行這類的目標,反而
以「在那個國家跟親愛的人/家人一起散步一定超棒的」這個為目標,會比「去xx國要xxxxx元這個內容,讓自己更有動力去達成它。

每個階段的目標都有可能會調整、改變,心態跟看法會隨著階段的不同而做修正。若是發現自己離目標越來越遠,或是停滯不前,那就是警訊了,有可能是方法不對,或是目標需要調整也不一定。不論短、中、長目標為何,有「訂下目標」這個前提就不會容易失去方向、隨波逐流。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